小雅品文(四十六)
对疾病不要过度的治疗
文/吴德忱
俗语说得好,“十病九气”。大概的意思是说,人生病十之八九的原因是因为好生“气”,病是“气”出来的。 俗语又说了,“十病九养”。 有病得治,但也得靠养。
首先要看医生,该手术的要手术,该吃药的要吃药。 有很多病会是不治自愈的。比如感冒,治,也是一周左右;不治,也是一周左右,都能痊愈。而动不动就打吊瓶,打抗生素,我觉得这就是过度治疗。
我不懂医学,外国人从来对感冒患者不打抗生素。我们打抗生素,为的是好得快一点。其实,这种急功近利的治疗,倒适得其反。感冒是好了,但你的抗体能力却下降了。 有些病人到死都没得出死亡的病因,免疫功能降到零。我想这就是过度治疗,破坏了自身的免疫功能,导致生理功能紊乱,进而全部器官衰竭。
网上有帖子,说李咏的病就是过度治疗导致早死。否则 多活三五年、八九年都是可能的。 我自己身边就有这养的例子: 同样的病,有条件的治得紧,总在医院躺着,死的就快。而没钱的,住不起医院,只能在家慢慢地养,死的就慢。
又是网上转出,说西方一个国家的医生罢工三个月,病人死亡率同比下降30%。这不一定真实,也许是一种讽刺。
如何不过度治疗,我觉得:有病,能不吃药的就不吃药;能打皮肉针的不打输液;能不放支架的不放支架;能不换膝盖骨的不换膝盖骨…… 食疗,静养,心疗…… 都是很管用的。但也不能违疾忌医。
作者简介:吴德忱,长春市人。退休老者,喜欢独处。每天,清茶一杯在手,品春夏冬秋;每日,弱笔轻风,写诗词歌赋。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