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头条]品赏贵州作家刘应举老师的佳作《晨间寄语911》「飘舞的剑」(9972辑)

晨间寄语
星期六,是小镇逢集的日子,本地人口里的“赶场天”,小区大多数人都要去场上转转,购买时鲜是首要。一般买来基本够消耗一个星期,若再缺点啥,超市走一趟便是。
夏日里的天气热,场上一家卖凉粉兼搭冰镇绿豆汤的,生意火爆,从上场到下午三四点,为了一口清凉爽口,购买的人排成长队。
为吃而排队?不由想起来计划经济时期的购粮情景。懵懂的记忆里,据说那时的我们——小城属于四类地区,我们一家人的供应粮属于普通居民份额,人均月为24市斤,一人4两菜籽油,肉的指标很少,通常要凑到临近过年才买,也就是过年“吃肉”,平时有点腥味也就不错。那时,我们这些孩子属于“吃长饭”的时候,比大人吃得凶,加之油水少,呼噜噜,一会儿一碗饭,吃得大人“忍嘴待孩”。
每每月底,是粮食紧张的时候,1号,是大多数人记得最准的日子。不管你读书上课迟不迟到,起床后第一时间,家长会叫你到购粮站去排队。那时的人们有觉悟,你拿个小提篮小板凳小竹篓之类,放在粮店开票柜台的第一位置,后面来的,会依次摆放,临近上班时间,就有人站在那些小物件后面。在此阶段,提篮板凳竹篓的主人,就会来到位置上,准备买粮。
“民以食为天”。这样的秩序,没有人轻易敢越雷池半步,谁要是插队,无疑等同于捅了马蜂窝,前后排列的人,一定会群起而攻之。
那个年代,肉店、豆腐店、包子馒头、油条豆浆……,全部凭票排队。没有走上去就能买到的,因为,毕竟,物资匮乏,国家还穷。但是社会风气正,人的觉悟高,社会秩序不乱。
儿时的记忆挥之不去,此番再叙,给自己开个玩笑,犹似片段续集,想起又写也。
百度上讲,“这段历史见证了中国从物资匮乏到丰衣足食的变迁,对于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来说,购粮本承载了深刻的集体记忆。”我想,应该也属于“中国特色”部分,还是近代史的印记。
愿那样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新的一天,早安!
2026.5.26.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