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樱桃)
一进六月,大连的樱桃便次第红了,并陆续上市。
我所住的温泉花园小区里,楼前楼后有好多棵樱桃树,我家楼下就有一棵。早起,拉开窗帘,挂满枝头略见深红的樱桃便出现在眼前。清晨的阳光洒在玻璃球大的樱桃上,受光的一面显得更鲜亮更红,也更惹眼。
这随处可见、伸手可得的樱桃,只能欣赏,不能碰的,因为都有主人。但是,比黄豆粒大的小樱桃却是可以随便摘的。
在我家西边那栋楼的西楼头,有二三十米长用来作栅栏的小樱桃树,是一楼业主栽植的。昨天晚饭后散步路过时,见小樱桃也红了。在夕阳的照射下,那一串串小樱桃像串串红珍珠,煞是好看。顺手摘了一小把,跟老伴儿俩边走边吃,虽然没有大樱桃口感好,但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小樱桃也红了)
吃着手里的小樱桃,想起了小时候家里房后那棵樱桃树。那个年代的农村,几乎吃不到什么水果,樱桃尽管很小,但我们这些孩子却把它当成宝贝。父亲经常哼唱“樱桃好吃树难栽”的一句歌词,这让我更觉得家里有棵樱桃是很了不起的事。每年,从樱桃只有高粱米粒大时就开始盼,甚至天天从后窗跳过去瞧。快要红的时候,母亲就严厉地宣布:谁也不准过去摘,等真正红了,摘下来分给你们。于是,我们天天盼着樱桃红,盼着母亲去给我们摘樱桃。
终于有一天,母亲摘下了樱桃,其实树很小,也就摘一饭碗,每个孩子只能分到一小把。每次,母亲还要留一点泡酒,以防我们冬天手脚冻了后好用。那时的冬天感觉特别冷,加上穿的戴的都不好,又总出去跑,手脚经常冻得肿起来,每每,母亲就用樱桃泡的酒给我们擦抹。还别说,擦抹之后,确实好一些。小小的樱桃便成了我童年美好的记忆。

(千里之外监控视频截屏的老家房后)
在铁岭住的那些年,城南帽峰山上有很多野樱桃树,记得一年,杨大哥夫妻俩和我们俩一同去摘过。那天,我们每家足足摘了一小筐,除了吃一些,便都泡酒了。因为工作环境好,加上穿戴条件大大改善,冬天手脚也冻不着了,因此,樱桃泡的酒一直存放着不用。一年,老伴儿的一个晚辈亲戚脚冻了,她听说后便托人给捎去一些。谁知,晚辈亲戚不懂得咋用,竟然给喝了,还告诉她说,姑,那酒劲儿太大了。她听了吓了一跳,好在每次只喝一点儿。
大连的大樱桃又红了,品质优良、口感极好的樱桃,已经故去多年的母亲别说吃,连看都没看到。
2026年6月4日早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