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心里感激党
文/实心木
犹记当年交公粮,
筛子筛来扬又扬。
日头冒红拉车走,
粮所门前等一晌。
还未排到过磅前,
百斤先扣三斤糠。
再扣百分之五水,
过磅零头不算上。
压级压价不敢言,
粮所人凶语张狂。
交完麦子不见钱,
村里统算各家账。
乡筹村留全扣完,
一年下来算空忙。
幸喜中央免粮税,
农民心里感激党。
从此三农大发展,
幸福日子更久长。
6.4
注:八九十年代交公粮那时,各乡镇粮管所是最能摆置为难农民的部门。麦子在家拾掇的怪净,进了粮管所验级,先百斤扣你三斤含杂,也就是糠杂,那还最少的。再百斤扣你百分之五的水分,也就是一百斤扣你五斤水分,另外是零头不报账。假设当年交公粮定购任务本上写的是600斤,经粮管所这一套操作下来,你拉650斤也不一定够。当时,不管国家如何定一二三级价格,但你在粮所没有熟人,别想卖到一二级,都是三级。我不知道有没有和我有同样亲身经历,交了二十多年的公粮的同事朋友。你们有交过公粮吗,你们交的都是什么级啊?那时还是村里统一结算,交了公粮你手里连个条都没有,也不知道你卖了多少钱,然后是乡统筹村提留各家都先扣扣,几乎很少有人家能使到卖粮款,反而倒找公家钱的不少。我家有几年就是倒找公家钱。记得有一年,我家在的花园乡一个姓岳和一个姓吕副书记的干部,还拿着派出所拘留证到我家要尾欠款,那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我终生难忘。幸喜中央有了好政策,我们县是2004年免去农业税的,以后又改叫农民种粮补贴,又不断增长。后来又给六十岁以上农民发养老金,也是不断增长。你说,这咋不叫农民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啊!6.4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