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角》
朗诵:荔琴&北岸
我叫易青娥
后来,他们叫我忆秦娥
从放羊娃到烧火丫头
再到戏台中央的主角
台上一喊,台下40年,
别人说我是风光,
我知道,那是一步一步
用血痂铺出来的路
戏比天大,可人比戏更脆弱
他们说我命硬
克亲、克爱、可一切安稳
可我知道,我不是命硬,
是认栽,不认命
秦腔,要用吼破嗓子,
做人要扛住苦难
主角不是站在光里的人
是把黑暗活成光的人
一辈子都在舞台上
唱别人的悲欢
到最后才明白
我自己的人生
才是最难唱的一出戏
聚光灯灭了,掌声散了
台毯上的血痂都成了故事
但我不后悔
因为我用一辈子
活成了自己的主角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