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说“民俗方言”
作者:王春义
为了不落话把,不被笔锋讨伐,在此,我首先致敬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愿浪漫主义诗风永传后世!
在我们的民俗中,端午节其实不是纪念谁,老百姓也不懂。它不过是民心对平安、美好生活的一种期许。看看咱们的方言民谣:端午谁家不插柳,死了变个大黄狗;端午谁家不插艾,死了变个老鳖盖。大家想想插柳插艾能纪念谁?它其实就是呼吁大家一起祛秽辟邪心声,众心不给秽邪一丝空间。
按古籍的说法,五月端午是“恶月恶日”,五字甲骨文为上下两横中间为X,两横代表天地,X则寓意阴阳平衡,俩五重叠更显双恶“秽邪”之猛。恰恰此时正值春夏交替之日,气温骤升,湿气加重。依据人们的传统认知,是夏季开启的节点,是暑湿、疫病泛滥的关键期。故而,大家虽不能逆转天意,但总得找一种平衡的方法来祛避,那么用草药无疑是最好的途径了。艾草能祛秽,柳枝可辟邪,门口插柳插艾逐渐成为了习俗,也就自然成了端午节的乡俗文化内涵。
按照中医说法和传统伦理,左为阳,右为阴的观念,艾草为阳物应插于右边以制阴,柳条为阴物当插于左边以驱邪安正,这样方能平衡安然。那么有人会说我们不是讲究“前不栽槡,后不栽柳”吗,因为房后为阴,再栽阴物会更加加重阴气的聚集,所以不宜栽柳,而前插柳是为了阴阳平衡。从这些风俗讲究来看,端午节就是我们的认知习俗,并不是为纪念谁来过的节日。饮食传统也是炸面泡,应当看着是大家为了过上平安日子的一种庆贺。
至于说是纪念屈原,也只是文人的自我臆想,或者说是为了赶一种时尚。当然,怀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是应该的,这里仅说的是与咱们的传统端午节无关。另外,端午节兴起要远远早于屈原,原来的民间百姓知道屈原的人很少,故而,难形成约定俗成的纪念日。吃粽子也是近几年一些人跟风时兴的,从某些方面来说这种后起膨胀行为,也是对我们传统美食的无情冲击,所以我们应该加大对自身文化的弘扬与传承。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