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的雨,在几天高温闷热的酝酿中,终于温柔地降临了人间。
它从昨夜暮色中徐徐落下,不急不缓,像是酝酿了太久的心事,终于找到了倾诉的出口。雨丝细细密密的,斜斜地织成一张灰色的网,将整个天地都笼罩在其中。携了微凉的风和潮湿的泥土芬芳,这雨浸润在漂泊于梦境旅途中的人们身上。我站在窗前,看雨水顺着玻璃滑落,一道又一道,像是时光的泪痕,又像是记忆的纹路。
于是梦中的远方变得更加朦胧而美好了许多。那些平日里清晰得近乎刻板的远山、楼宇、街巷,在雨幕中都柔和了轮廓,晕染开来,宛如一幅未干的水墨画。梦中的脚步也更加轻快和自由了许多,仿佛卸下了什么沉重的负担,可以随心所欲地走向任何想去的地方。梦中的自己也更加舒展和顺畅了几分,那些紧绷的神经、僵硬的姿态,都在雨声中渐渐松弛下来。
只有经历了高温酷暑中的烘烤,才知道天降甘霖的可贵。前几日的太阳是那样毒辣,毫不留情地炙烤着大地,柏油路面蒸腾起肉眼可见的热浪,蝉鸣声嘶力竭,像是在为这炼狱般的世界配乐。走在路上,汗水还未流出就被蒸发,只剩下黏腻的盐分贴在皮肤上。只有走过了蒸笼般空旷无荫的路途,才明白栽有大树好乘凉的道理。而今,这雨一来,整个世界都活了过来,连呼吸都变得顺畅了。
梦中之风景止于窗外仍阴沉着的天空。
六月的清晨,早早亮起的天光,在这个细雨徘徊的日子里,变得含蓄而内敛了不少。天光不再是那种明晃晃的、咄咄逼人的亮,而是柔和的、灰白的,像是隔了一层薄纱。确实,这天空罩了一层淡淡的纱,又抹了几笔青山远黛似的浅浅的清愁,像极了从古代诗词中勾勒情绪前描摹初成的水墨背景。那些深藏于女子内心的忧情、飘落在少年眉头的家思、染霜了中年发梢的乡愁,都在这雨景中找到了寄托。
难怪雨中的情思总能拨动细腻的心绪。雨声淅淅沥沥,像是大自然的白噪音,屏蔽了外界的喧嚣,也让内心的杂音渐渐平息。人在这样的氛围中,很容易就沉入自己的内心世界,与那些平日里无暇顾及的思绪相遇。让人在绵绵细雨中,沉淀了飘荡在俗世中的点点灰尘,又在清宁下来的世界里飘起了静静的思念。
我念着那曾经清新如雨的淡雅时光。那是青春年少时,一切都是崭新的、充满可能的。那时的雨也是这样的雨,但落在身上是轻快的,带着希望的气息。念着那过往云烟不知何处的故人。那些曾经亲密无间、后来却渐行渐远的面孔,如今在哪里呢?他们是否也在这个雨天,想起了些什么?念着那光阴深处雨中漫步的岁月渡口。那些人生的转折点,往往都有一场雨作为背景,仿佛天地都在为我们的抉择而感伤或祝福。念着那彼时雨景中那个丁香花一般结着愁怨的姑娘。戴望舒的《雨巷》总是适时地浮上心头,那个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中的身影,成为了多少代人心中关于雨的永恒意象。
彼时的愁绪却成为此刻的轻快。年轻时,愁是真实的、沉重的,以为天要塌下来的大事,现在看来不过是成长路上的小小坎坷。而今回头望去,那些曾经以为过不去的坎,都成了可以微笑着讲述的故事。随着六月高温燥热了几日的心情也慢慢平静了下来,像是被这雨水温柔地安抚了。
雨落在半空,消散了余留的腾腾热气,空气清新得像被洗过一样。飘洒在心里,涤荡了心中沾染的片片尘埃。浮生过大半,已近老年时光。窗外雨声潺潺,室内茶香袅袅,这样的时刻最适合回忆,也最适合思考。
总有这样那样的尘絮乘着往事的风飘过这里那里,慢慢积累、沉淀,成为了一处处斑驳交错的岁月痕迹。这些痕迹偶尔提醒着已走过、路过的那些已成为当下风景的风风雨雨。那些当时觉得已到山穷水尽、却仍能绝处逢生的坚守,那些危机重重、却尽力而为的不悔,那些已全力以赴却无法挽回的遗憾,都在雨中一一浮现,又被雨水一一冲刷。
年少时所不曾体会到的身至绝境处、行至无路时的迷茫和无奈,会一点点儿抽掉中年人生积聚的力量和心存的微茫。就如同这持续高温的烈日,一日日晒干身体的水分,融合为灰尘的一部分,飘摇在凡尘的世界中,随风左右。那是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只有中年人生才能深刻体会。年轻时总觉得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桥头自然直,相信自己有能力改变一切、掌控一切。到了中年才明白,有太多事情不在掌控之中,有太多道路并不通向预期的终点。除了默默承受、悄悄努力、慢慢坚持,似乎没有更多的选择。
但这场不期而遇的细雨,带来了久盼的凉意和清新。仿佛短暂地阻隔了这世间的燥热,整个人也清凉了许多。那些飘在心中的尘絮也消失在绵绵细雨中,恢复了久违的清澈和空灵。雨水洗涤了窗外的世界,也洗涤了窗内的思绪。
被咬过才知道疼,绊倒过才知道怎么辨别坑。吃一堑长一智的前半生,积累了太多人生经验和成长阅历。这些经验藏在染白的发梢上、眼角的皱纹中、满当的内心里、迟来的话语间。我们能看到每一步积累的财富,但也积聚了太多放不下的情绪。那些已在经年的人生历程中,一笔一笔刻在骨子里、融入生命中的,对世界的认知、对人性的顿悟、对自我的约束,既是财富,也是负担。
我们太需要这清新的雨和如雨般的清新来洗涤净化这经年累月的情绪。涤净过往、清宁内心,简单生活、重启灵魂。将自己摆渡至光阴最初的状态中,那是一种返璞归真的境界。撑起逆行的舟,眺望远方的云,拈一朵手边的花,分享给身边的人。这样的想象很美好,但我也清楚地知道,有些东西一旦经历,就永远成为生命的一部分,无法抹去,也无需抹去。
但我知道,大半生已过,永远回不到最初。时光不可逆转,经历不可重来。那些刻在生命中的痕迹,无论好坏,都已成定局。所以,以雨为念,此刻我只能享受孤独。
撑起一角天空,释放一时安宁,不需他人左右,只愿一人从容。孤独不是寂寞,不是凄凉,而是一种选择,一种状态。在孤独中,我们可以不用扮演任何角色,不用应付任何人,只需做回自己。正如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写到:“比起有人左右情绪的日子,我更喜欢无人问津的时光,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独处的时候,安静、自在,不用周旋于别人的情绪,也不必刻意判断他人的心思,自己陪同自己,回归一个真实的自己。”
窗外的雨还在下着,不紧不慢,像是永无止境。雨声成了这世界唯一的背景音乐,单调却又丰富,简单却又深邃。我端着已经凉了的茶,看着雨水在玻璃上画出的图案,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安宁。
雨虽间歇性小了,天边透出一丝光亮,这是雨给端午的温柔,估计还得有的下。六月的雨就是这样,来得温柔,去得也温柔,不惊扰谁,也不亏欠谁。我站起身,推开窗,雨后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带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世界被洗刷得干干净净,连心情也是。
这场雨,终究是会停的。炎热,终究是会回来的。孤独,也终究会以另一种形式继续存在。但至少在此刻,在雨后的清新中,在孤独的品味里,我找到了片刻的真实与安宁。这就够了。
(撰写于2026年端午)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