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记忆深处的端午节
李孝明
又到端午节了,一早老伴问今天中午咋办,我回他这几天软件园区各食坊都不供餐,只有自己在家做吃的了。老伴听后没发声。
成都今天天晴,气温高33度。早8点窗外的太阳就亮得刺眼,我赶紧回复了一些微信帖子,就往菜市场去了。
节日里的菜市场人气满满,各摊区都是人挤人的,很多人都同时多买了两样东西一一艾草和苍蒲。我快速地在市场里转着,小心地择买了苋菜、西红柿等几种蔬菜,便急急地往家返,刚刚走出市场,就接到了远在达州的胞弟打来的电话,他向我祝福节日安康。我问他过节吃粽子不,他说家里人都不爱吃,上班的儿媳妇昨天提了一盒粽子回来,我只买了些麻花和包子。他还说早些年爹在时,过端午节都是爹做包子,爹做的包子香软好吃。经他这一说,我脑海里很快便浮现出了年少时过端午节的一些场景。
记忆中最红火的过节年份是1965年和1966年。首先,这天政府要组织龙舟赛。那时达州龙舟赛办赛地点在城区南门河坝西边的河段,我们村属城郊,逢年过节,凡城里举办什么大的活动,人们都会去观看。七岁那年我跟随四叔五叔去看过龙舟赛。当时看到的景象是,河两岸人山人海,我站在人群里除了听到喧闹,什么也看不见,后来还是骑到四叔的肩膀上才看到了一点抢鸭子的场面。也是在这个时候我记住了划龙舟、抢鸭子这项端午节民俗活动。其次是人们这天会制作美食大餐犒劳自己。在乡下家家户户都会用刚收获的新麦磨面粉,用面粉做包子,炸麻花和面鱼,家景好的人家还会把专门留下的腊肉拿出来丰富莱品。那个年代没有统一放假的说法,但生产队会放假一天,主妇们忙活一上午,给自家人做一桌丰盛的莱肴,中午一家人围坐一桌,端着放了雄黄的酒。欢快地吃着自制的包子、麻花、盐蛋等食物。第三,是洒扫、消毒。午饭后稍事歇息,人们还要做两件事一是燃黄烟,一种加了硫黄的类似烟花爆竹的东西,在屋里屋外沿墙根熏扫,以驱除蛇虫蚂蚁。二是挂艾草苍蒲。人们将上午从田间水渠采来的艾草、苍浦挂在门窗上,用以驱蚊避秽。第四,晚上一家大小都会用以艾草苍蒲煮的水洗澡,以防夏季生疮疱。
岁月逝去远,烟火记忆长。父母虽仙逝,包子香仍存。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