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嫩的西葫芦
作者/李晓梅
上午刚回到老妈这边,就看见老妈提溜着个框子,刚从地里回来,里头躺着几个绿油油的西葫芦。我还没来得及说话,老妈先开口了:“这才两天没去地里看,这西葫芦就长这么大了!”
我凑过去一瞧,可不是嘛,那几个西葫芦个顶个的,都快赶上小冬瓜了。我笑着说:“老妈呀,西葫芦要吃嫩的呢!这西葫芦长太大了,里面都该长籽了,老了不好吃。”
老妈白了我一眼,说:“就是这品种,嫩闪着呢!”说着还用指甲掐了掐皮给我看,意思是你看这皮儿,一掐就破。
说起来也怪,这西葫芦在我们家地里就跟成精了似的,结得又多,长得又快。清明前后随便在地头撒了几粒种子,也没怎么管它,结果没几天就冒了芽,再过些日子就开了花,黄澄澄的,看着就喜人。然后啊,一天一个样,前几天看还只有手指头粗,今儿个再看,就能摘了。
估计这几天可是顿顿离不开西葫芦了。昨天炒了一盘,脆生生的,放点蒜末,还挺下饭。今儿个中午打算换个花样,擦成丝,烙西葫芦饼。老妈还说呢,明天包包子,西葫芦馅的,再放点鸡蛋虾皮,想想就流口水。
不过我跟老妈在啥时候摘这事儿上,老拧不到一块儿去。我只要去地里,看见一扎来长的就摘了,觉得这时候最嫩最好吃,一切开水灵灵的,籽都还没成型呢。可老妈非说我是浪费,让多长几天,长大了吃得实惠,一个顶仨。
哈哈,观念不同,做法就不同木。老一辈人经历过苦日子,总觉得东西越大越好,吃剩下的还能喂鸡,一点都不糟践。我呢,就图个鲜嫩,觉得吃东西就得吃个正正好,老了柴了就不好吃了。
不过说归说,自己家种的西葫芦,确实跟买的不一个味儿。买的那个,看着挺好看,绿油油的,可是一炒就出好多水,味道也寡淡。自己家种的就不一样了,随便切切,热油里一扒拉,那香味儿就出来了,吃在嘴里,还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清甜,大概是带着泥土的气息吧。
中午我就做了一盘醋溜西葫芦。切成薄片,锅里油热了扔两个干辣椒,蒜末爆香,然后把西葫芦片倒进去,大火快炒,临出锅的时候沿着锅边淋一勺醋,滋啦一声,香味儿立马就窜上来了。装盘的时候尝了一片,脆嫩酸辣,正正好。
我端上桌,老妈尝了一口,说:“嗯,还行。要是再大点,能炒两盘。”我听了直乐,这老太太,到现在还惦记着她那大西葫芦呢!
窗外蝉叫得正欢,屋里飘着醋溜西葫芦的香味儿。这个夏天,大概就在这一盘又一盘的西葫芦里,慢慢过去了...
本文作者李晓梅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