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吴海南
吴德珠
我读初二的时候,突然生病,头昏脑胀,夜里经常做梦,实在不能坚持上课了,就向老师请假看病。班主任是女老师,叫祁纪珍,我到她宿舍请假的时候,她正在梳头,我把请假的原因说了之后,接着把请假条递过去,她听了我的口头叙述,看了请假条,同意我回家治疗。
事情非常凑巧,回家以后,听说丁华家来了一位医生,是海河公社彭庄大队诊所的,脉性非常好,我家周围很多人都到丁华家就诊。父亲把我带去请他看。吴生的样子像《列宁在1918》这部电影里的一个说“耳朵,耳朵”的男特务,长脸,黑滋滋的,下巴翘翘的,他给我切脉,看舌头,然后说我得了脑神经衰弱,他说,脑神经衰弱,中医叫肝阳,他先给我针灸,用马尾针扎我的头部,膀子,扎过之后,他问我头昏是不是好些了,我说好些了,然后对我父亲说,马上我开几剂中药把他吃了,就好了。我原来以为得了这种病,就不能读书了,因为我一看书,眼睛就发涨,头就疼,还能读书吗?听他说吃了几剂方子就好了,心里很高兴,顿时觉得病又好了一些。
吴医师给我扎过针之后,给我开中药单子,他用一张复写纸夹在两张处方单子之间,用圆珠笔写字,我看他写字特别费劲,圆珠笔在纸上七弯八拐地扭秧歌舞,写出来的字,横不平竖不直,我一个都认不识。他开好药单子之后,对我父亲说,他过两天回去,把药打好了带来。到了第三天,他把五剂方子带来了,捆扎好的方子上面是一张天书一样的处方单子。他说五剂方子吃得了,复脉,再吃五剂就好了。
没有想到,五剂方子吃得了,虽然不怎么头昏脑涨了,但是两条腿像软得像棉线条,走路脚打飘。吴医师给我复脉的时候,我告诉他服药后的反应,他说,没有关系,过一段时间就慢慢地好了,并且说,吃方子期间,最好少吃肉,用藕在磨子上擦,擦成藕糊子,加一点糖,放在锅里炖了吃。那时候正是国家连续遭受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一天三顿稀粥都吃不饱,虽然猪肉只有7角2分钱一斤,哪里吃得起肉?不过,父母亲对儿女是非常疼爱的,看到我吃方子,说方子刷人,准备买点肉给我将养将养,我告诉他们(复诊的时候我一个人去的),先生(那时候人们称医生为先生)说,吃肉不好,叫擦藕糊子,加白糖放锅里炖了吃好。父母于是买藕擦糊子炖给我吃。可是当我把第二个五剂方子吃完之后,虽然吃了不少藕糊子,整个人几乎瘫得了,走路简直要带拐棍。
我不能上学校,在铺上躺着看书,熬了一个多月,身体才恢复健康。就要期中考试了,我赶紧到学校参加复习,复习几天进行期中考试,我各科成绩全班第一,老师和其他同学都吃了一惊,有一个同学说:“什么鬼事,缺课一个多月,居然考第一,我们天天来,却考不过你。”我笑笑,说:“碰巧了。”
其实是多亏吴海南医生治好了我的脑神经衰弱。
我的脑神经衰弱后来也发过两次,但是都不及第一次重,每次只吃三剂中药就好了。





举报